close

你問我 
大學四年
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我會說
畢業製作一整年的過程
是我進到淡江大傳
最值得的一頁
豐富了四年大學生活
也因為這樣的過程
知道自己沒有渾渾噩噩

大三要分組畢業製作的時候
在分組的當天自己要做什麼
都還是很茫然也沒有特定目標
那時候還為了班上在事先搶人
覺得大家好誇張感覺也不是很好

那時候的我ㄧ部分想去行銷
又想要拍劇情片又覺得紀錄片OK
自己沒有標準的選擇
只是隨緣的心態
沒有思考太多
因為當時的我
覺得這也只不過是比較大的報告
而且時間拖很久很長
沒有什麼好特別Care

當任紀錄片導演
在我心中始終覺得只是掛名
因為從來不覺得
自己有哪些能力能夠稱的上"導演"兩個字
也不知道所謂紀錄片"導演"角色的工作

在這一整年之中
一開始的隨性發展
也是我們五個女生的特色
但當接觸的越多
越到後面越覺得
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和簡單
一次一次的跟拍一次一次的剪帶
都發現其中的不足和缺乏的東西
到了下學期
開始緊張 我們會不會 生不出30分鐘的作品?
也會開始思考 作品出來會不會被批判的慘烈?
重要是會不會讓櫻木軍團們失望和覺得後悔答應拍攝?

每次借機器
分配拿機器和還機器
都是五個人的難題
ㄉㄨㄞ也曾經前天拉肚子到臉色發白
隔天還是要認命的趕中午12點到影棚
我也曾經一個人搬腳架攝影機回到淡水
然後同一天
一個人再把腳架攝影機外加燈光再搬回台北
就只為了填幾張單子
(我都快要成為女大力士)

拍攝時候
因為五個女生
都無法跟拍到三更半夜
記得阿給的司令盃比賽
因為沒辦法超過12點
我們還大膽的把學校機器
交給了小捲大哥
一切託付於他
(我們真的是有好厚的臉皮:P)

過年的花蓮之行
老CAN和老翁真的是勞苦功高
沒有這一段
我們的紀錄片根本沒辦法完成
(還好有妳們在)

下學期開學
就是老師要初版的前幾星期
我們才認知到
天啊??
場記勒??我們沒有場記??
只好把硬碟抱回家
從最開始的帶子一捲一捲過目
和寫到手斷掉滿滿的本子
老翁和老CAN來到我家
吃了一頓美味的壽喜燒
不知道三個人是不是
不想窩回房間繼續寫那有夠多的場記表
所以吃的特別多又吃的特別慢
三個人在飯桌前留到最後
把青菜全部掃光
(黃敏婷是青菜大食怪)

最後的兩個月
幾乎每個星期
我和candy就要相約
星期二回到淡水
剩下的一個月就變成
星期一就要相約回到淡水
窩在那個凌亂的小窩和電腦前奮鬥
(每次前一天回到淡水的臉有多苦)

寫架構和組織整部紀錄片的那一晚
我和黃敏婷兩個人
真的是沒有闔眼睡覺
隔天直接把場記卡給老師過目
(老師隔天還是默默的在某些部分打槍了)

接下去就是瘋狂剪接的過程
那時候還很得意架構出來了
只是把東西拼起來就大功告成了
(好傻好天真啊)

整塊性架構出來
轉場和連接點
真的讓我們陷入不知所措的地步
當老師說到
如有有些動畫或是特效加進來會比較好
其實在老師說之前 我們也有想過
但奈何和沒有時間的情況下
我們自動省略這樣的想法
沒想到老師馬上提出相同的看法
(聽到時候都冏了!)

誰會做動畫啊??????
誰會做AE特效啊????
還有時間只有兩星期要完成版?
(我想剪接大姊黃敏婷頭都痛了)

只好開始想說 不如灑大錢吧!
五個女生賣命賣力賣腦
還要『賣』錢??
還好!!人脈廣大的剪接一姐
有小妍救星
我們的署光和影片的畫龍點睛
二話不說 星期六選一天再殺回淡水討論
(這次不苦的臉!而是被拯救的臉)

音樂被打槍事件
也要好好提一提
都不知道那些流行音樂
擺了啥高姿態
(雖然心裡有數)
但是被打槍的那一瞬間
還是超級不爽快
而且又是一項大難題
能想像??拍舞者的紀錄片??
沒有音樂????
那還需要看嗎??

而且我們所需要的音樂不是抒情歌
增加了尋找上的困難度

耀宗真的是老天的眷顧
雖然這樣講有點誇張
(但是學長馬上答應的阿莎力)
讓學妹的我們
真真切切感受到淡江人的榮耀
學長一句 淡江學妹一定要挺一下
成就了我們的紀錄片



















到這個階段
有了影片
有了動畫有了音樂
以為就要完成了嗎??
NO
我們還有三分之一的工作
還沒有完成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lo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